勝發香舖-拜拜立香、臥香、沉香粉、檀香粉、小盤香、香環、香塔、線香、惠安沉香、台灣製造薰香香品
新手入門學習沉香,該從哪些香品或產區開始比較好

新手入門學習沉香,該從哪些香品或產區開始比較好

May 25. 2021

經常聽到顧客表示,剛開始接觸沉香,但因為沉香種類太多,不知從何下手比較好

以下作基本的分析與介紹,希望能讓香友們少走點冤枉路,對沉香比較沒有基本概念的朋友,也可先看以下幾篇文章,對沉香有個基本認識。

什麼是惠安沉香、星洲沉香(青州沉香)?淺談沉香之命名方式

星洲沉香(青州沉香)產區一覽表

購買沉香之產區推薦-由香味選出適合你的沉香

香品部分

筆者最推薦直接從沉香原木入手開始學習,其次沉香粉,再其次是臥香、微盤香、小盤香,最不推薦從香塔開始。

沉香原木就是沉香最原始的型態,特別是拿來點燃的沉香薰香料的話,一點就知真假,是比較沒辦法作手的。但如果是佛珠雕刻品,不像薰香料可以燃點試聞確認真假,加上又特別昂貴,在對沉香不夠了解的情況下購買風險太大,容易被無良商人所騙,較不推薦初學者購買。

沉香粉是次於沉香原木的選擇,由於沉香在打粉過程中,難免損失部分油質,再加上亦有被參雜其他香粉的可能性,所以沉香粉成為次之的選擇,但如果有可靠店家,願意用最費時費工保留油質的方式打粉,並且能確保不參雜其他香粉的話,沉香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沉香打粉方式可參考本舖打粉方式:追求最好的香味,沉香怎麼打粉比較好?粉碎機怎麼選?一文

臥香小盤香、微盤香香塔這些香品,由於製作時需要添加黏粉,所以沉香純度低了一些,且亦有添加其他香料的可能性,成為又次於沉香粉的選擇。其中燃點時間較短的臥香與微盤香通常能使用上較好的原料,所以相對來說比較推薦,再來才是時間較長的小盤香。香塔雖然燃點時間也短,但一次燃點量過大,單顆香塔需要使用較多的原料,再加上香塔在市場上屬於低價位的定位,所以香塔大多是使用低階的原料製作,並不適合用來作為新手認識沉香之用。

沉香產區部分

對剛接觸沉香的新手來說,可先從能辨識星洲系、惠安系開始。

星洲系可從最經典的加里曼丹沉香開始,再來可試伊利安沉香安汶沉香爪哇沉香蘇拉威西沉香這些香味上有比較大差距的沉香。試了這些差別比較的產區後,再開始試某個大產區下的子產區(例如伊利安沉香的子產區:巴布亞沉香索隆沉香加雅布拉沉香馬拉OK沉香)

惠安系可從最經典的惠安沉香芽莊沉香開始,再來可試柬埔寨沉香綠奇楠沉香寮國沉香泰國沉香

初學者建議從哪個價位或等級的沉香入手

1公克10元至100元上下的價位,是我認為最適合入門的等級。1公克10元至100多元乍看之下範圍很大,但其實市面上沉香的價差範圍更是大的誇張,市價從1斤(600克)不到百元的沉香粉,到1克數萬元的奇楠都有,當然等級也是天差地遠。依我的經驗,1公克10元至100多元的等級,是能夠確保有一定的香味水準,又是一般人比較能夠負擔的程度。

1克數百以上的沉香,除非資金寬裕,不然對新手來說可能負擔太大。

1克不到1元的沉香(即市面上一斤數百元的平價沉香粉),因等級不夠導致產區香味特色不夠明顯,且此等級容易有被參雜其他香粉或抽油的情況,並不推薦做為沉香學習之用。